2007年8月1日星期三

你喜歡生氣嗎?



(轉載)
在古老的西藏,有一位叫做愛地巴的人,每次生氣和人起爭執的時候,就以很快的速度跑回家去,繞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三圈,然後坐在田地邊喘氣。
愛地巴工作非常勤勞努力,他的房子越來越大,土地也越來越廣,但不管房地有多大,只要與人爭論生氣,他還是會繞房子三圈。
愛地巴爲何每次生氣都繞着房子和土地跑三圈呢?所有認識他的人,心裏都起疑惑,但是不管怎麽問他,愛地巴都不願意説明。
直到有一天,愛地巴很老了,他的房地又已經太廣大,他與人生氣,柱着拐杖艱難的繞着土地跟房子走,等到他好不容易走完三圈,太陽都下山了。
愛地巴獨自坐在田邊喘氣,他的孫子在身邊懇求他:“阿公,您已經年邁,這附近地區,也沒有人的土地比您更大,您不能再像從前,一生氣就繞着土地跑啊!您可不可以告訴我,爲什麽您一生氣就要繞着土地跑上三圈呢?”
愛地巴經不住孫子懇求,終于說出隱藏在心中多年的秘密。他說:“年輕時,我一和人吵架,爭論,生氣,就繞着房地跑三圈,邊跑邊想,我的房子這麽小,土地這麽小,我哪有時間,哪有資格去跟人家生氣?一想到這裡,氣就消了,於是就把所有時間用來努力工作。”
孫子問道:“阿公,您年紀老了,又變成最富有的人,爲什麽還要繞着房地跑呢?”
愛地巴笑着說:“我現在還是會生氣,生氣時繞着房地走三圈,邊走邊想,我的房子這麽大,土地這麽多,我又何必跟人計較?一想到這,氣又消了。”

没有评论: